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阳光校园 活力一小】自律使人更优秀

来源:时间:2020-03-17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20年初,我们遇见了一场肆虐的疫情。这次的疫情,使我们的开学无法如期而至,只能在家里听课、学习、做作业。在这次战“疫”中,有无数的医疗工作者奔赴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扛起了“保家卫国”的责任。对于“停课不停学”,第一次使用网络进行教学,对很多老师来说可是个全新的体验和挑战:课前备课、线上讲课、设备操作、线下批改作业……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前线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不好好配合呢?

    对于小学生,尤其是一年级的小学生,有着太多的声音:“才一年级,学不学无所谓!”“才一年级,上网课能学到多少?”“才一年级,有多少能自己操作电子产品,又岂不是要家长陪着学!”可是,一年级更需要培养孩子的自律和责任感,养成自律的习惯,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好成绩,而是一个受用终身的强大助力。说真的,当知道要线上学习的那一刻,作为家长的我不太接受,心里没底。我需要上班,谁陪着孩子网上上课?孩子能顺利进入每个老师的课室吗?万一遇到问题孩子会解决吗……一连串问题不断在我脑海里出现。但作为家长,我必须先把这个事情接受,然后再慢慢想办法解决眼前的问题。要知道学习一直都是孩子的事情,作为家长给予足够的引导便足够,无论是一年级还是六年级的学生都一定行。

    “停课不停学”就从2月29日班会课开始,对于第一次接触网络学习,小醒铧既好奇又认真!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能认真地听,有问必答,积极举手。他如此认真,作为家长怎能不配合,不给他足够引导呢?3月2日,正式开课的第一天,爸爸特意请了一天假,可并不是坐在他旁边陪着学,而是让他独自一人在一个安静舒适的房间里上课,当遇到特殊情况不能顺利上课时,再请求爸爸帮忙。这样一来可以培养他的独立自觉,二来可以让他专心不受外界影响。第一天的课程,每个老师在下课之前都会提醒孩子下一节该进去哪个老师的课堂里,在各位老师的引导下,基本不需要爸爸的帮助足以自己操作转换课堂。这一天的顺利令我对孩子更加有信心了,第二天就让孩子自主操作了,我叮嘱孩子:一、家里没有人,遇到网络或者其他问题不能上课的时候,马上打电话给妈妈,妈妈会放下手上所有工作,想办法帮你的;二、上课的时候千万别乱评论、乱发表情影响老师和同学们上课。结果,我上班以后,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来了:发不了信息的、有影像没有声音的、有声音没有影像的、没有了老师课堂链接的……一天十几个电话向我求救。每一个问题,我都耐心地跟孩子分析,让他自己操作,通过他自己摸索,最后都能准时顺利上完每一节课。现在,小醒铧基本能解决各种问题让自己认真学好每一节课。

    “停课不停学”只不过是换了一个环境让孩子学习罢了,小醒铧在家学习的这段时间里都是按照平时上学的作息,每天早上坚持早读,认真听好每一节课,课后认真完成老师的每一项作业,而且还会认真完成妈妈布置在便签上的任务,除此之外还会练练书法,这样自律的孩子学习快乐,家长也轻松。学霸学习优秀,不仅仅靠的是智商,而是在其他人放纵的时候,默默的努力和持续的自律。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说:“有一种品质,可以使一个人从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这个品质不是天资,不是教育,也不是智商,而是自律。”养成自律的习惯,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好成绩,而是一个受用终身的强大助力。

    孩子居家学习,考验老师,也考验每个家庭,让老师和家长一起携手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这段“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日子吧!


撰稿:一(7)班朱醒铧家长
审稿:梁泳峰
编辑:林佩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