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阳光校园 活力一小】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

来源:时间:2020-03-19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就让全国上下停摆,我们的世界迎来了窒息般的沉寂......

     新冠病毒的肆虐,使得这个特别的庚子新春缺少了年味,昔日接踵摩肩、欢声笑语的街道变得人迹罕至、悄无声息;我们没有如常穿上新衣服走街串巷、探访亲友的温馨,没有了赏灯观景的雅兴......为了遏制病毒,我们自我隔离,家庭隔离,小区隔离,整个国家和人民都共同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孩子们也因此收获了一个“特别加长版”的寒假。在这特殊时期,学校领导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教师认真开展“家校协作,科学学习,共同成长”的新型网络教学活动。非常时期,非常开学,成长不停歇。

     一、家校齐协作,育人有合力。

     各年级、各学科以班级管理为基础,召开视频家长会,让每个家庭都营造优良的学习环境,鼓励家长引导孩子自主探索,认真学习,促使家长在孩子学习中担当积极的角色。通过微信群,学习Q群等沟通平台,每天定时发布第二天的学习清单,任课老师准时准点进入云课堂直播教学;学生在家长的指导或陪同下认真学习、课后完成作业和预习,拍照给老师批改作业和检视学习质量,老师还在微信群、学习Q群全天候为家长和学生答疑解惑,根据各种渠道接收到的反馈及时作出合理的调整,减轻家长的负担,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家校协作,保证育人有合力,保证孩子们在家中科学、自主学习的质量。

     二、科学学习,不断完善。

     在崭新的学习模式下,老师克服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除了老师自己精心备课,还从网络上搜索优秀的资源,把精彩的微视教学和节选的视频添加到教学中,设法使课堂内容丰富多彩。除正常的文化课学习外,及时根据各种渠道接收到的反馈及时作出调整,提高教学手段,完善教学方式,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

     三、亲子伴学,共同成长。

     作为一名家长,我亲历并参与到居家进行“停课不停学”中,到今天一晃已有大半月余了,我感觉非常好,虽然在学校统一安排直播课之前,我也给孩子制定了相关学习计划(自主购买了语文、数学、英语等对应年级进度的网络视频教学课程),每天定量让孩子观看学习和做习题。但毕竟家长不是老师,没有老师的专业教学水平,孩子学习起来也没有方向,抓不到重点和难点,只是为学而学,没有系统循序渐进式的铺排递进深入学习,学习效果可想而知。直到班主任通知我们参加特殊的网络家长会,解惑释疑,再到特别的开学典礼,这一步步的走得有条不紊。老师的统一发指引,让孩子的“停课不停学”慢慢上了正轨——(孩子毕竟是孩子,尤其低年级的孩子天性贪玩,相对家长安排的学习计划,孩子多少会有抗拒心理,感觉家长额外增加他们的压力,而老师设计的课程表动静结合,丰富多样,更加科学,更能调动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同时还因为孩子们熟悉的同学都会在网络课堂上一起学习,通过老师的总结点评,我们看到了积极参与网络教学的家长和同学们的优秀表率。在相互的比学赶超中,作为家长的我和孩子都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不断的调整优化,孩子慢慢自觉性提高了,日常生活更加有规律。而作为陪伴的家长,我也相应调整自己的作息和家务时间的安排,尽力为孩子提供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并全力配合做好后勤保障,进一步配合老师做好监督作业和学习状态反馈,及时更正。

     “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对孩子和家长都是一场考验,孩子和家长无时无刻陪伴一起,家长不单单是家长,还是老师、厨师,保育员,角色的及时切换,与孩子不在不同情景下沟通的方式方法都是对家长的一大考验。从居家网络学习中,我和孩子都经历这斗智斗勇的角逐,如何让孩子自觉自律自主学习成了起初一直困扰着我的难题,在不断的磨合中,我利用孩子贪玩好奇的特质,用奖励科学小实验和一起动手做有趣的小手工的方式,让孩子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在学习中增长见识找到快乐,不但丰富课外知识还提高了动手能力。

     作为家长,我意识到自己对于突如其来的改变产生了焦虑的情绪,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正确对待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的行为,要沉下心来,珍惜和孩子相处的时间,率先做好自己,为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让孩子学会自律、学会珍惜、学会感恩,学会从容面对一切。

冬天终将过去,待到蚕老蝶飞之时,我们必定打赢这场“战疫”,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努力和辛劳,停课不停学,亲子齐齐学;家校齐协作,成长不停歇。

 

 

 

撰稿:一(3)班麦芯谚同学的妈妈

审稿:梁泳峰

编辑:张绮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