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阳光校园 活力一小】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网络授课”有感

来源:时间:2020-03-19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春节前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中国上下一心齐齐抗“疫”,大家呆在家里不乱跑就是对国家的贡献。眨眼的功夫新年结束,为了防范新型肺炎,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省市纷纷作出了延迟开学的决定。

  3月2日,在学校各级领导与老师的组织下,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线上学习“直播授课”模式正式开启。收到学校通知的时候,我的心情如同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担心孩子能否适应。他才上三年级,平时少接触电子产品,怕影响视力之余,也怕打着“上课”的名号沉迷电子游戏。后来发现我是过虑了。开学前,学校组织家长与孩子提前上了一节网络班会课和网络直播家长会。老师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与网络课可能出现的事情都跟家长与孩子说了个明白,解除了大家心中的疑虑。

  开学第一天,孩子穿好整洁的校服,佩戴好红领巾和全体少先队员一起参加线上升旗仪式。满满的仪式感让孩子们意识到——开学啦!

  

  每节课后休息15分钟,原以为孩子或许会到处跑,或许会趁机玩玩电子游戏,或许会看看电视……不!孩子利用15分钟的时间准备好下一节课的学习用品整齐摆放在书桌上。

  

  课堂上,孩子能专心听老师讲解书本的新课程,积极与老师互动举手发言。从孩子听课的效果看来,我深深感受到每个学科的老师在课前为学生做了大量而充分的准备工作。

  

  

  网络授课不仅仅关注语数英的知识渗透,也关注孩子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全面发展。“科学”“道德与法治”“美术”“音乐”“体育”“心理健康”等丰富多彩的科目让网络学习一点儿也不单调。

  

  在2节网课后,学校还安排学生做“眼保健操”舒缓眼睛疲劳,预防近视,多么贴心啊!

  

  

  网络授课虽然只有20分钟,但课后孩子还可以观看回放,便于及时补充与加深记忆。为了不影响某些同学因网络问题而不能参加线上学习,老师每天都在Q群或微信群内发布每天的学习信息与作业,让忙于工作的家长能回到家可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度与遇到的问题。

  

  两周的直播授课已过,作为家长的我觉得孩子在网上学习过程中收获还是蛮大的。如上课时孩子能认真听讲,主动与老师互动积极举手发言。课后能严格要求自己,及时完成各科的作业,并能自批自改,培养自学的能力。作为一名3年级的孩子,课上,他能够独立在一个空间认真听好每一节直播授课而不受电子游戏等干扰。课后,他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作为家长,我看到孩子自觉努力学习而倍感安慰。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网络授课多好都不能代替老师与孩子间的面授,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网络授课也是最好的途径之一。我希望孩子无论在知识学习上还是学习能力上都能战胜自己更胜一层楼。

  

  我盼望孩子能尽早回到学校正常学习生活,盼望他能见到可敬的老师,盼望他和可爱的同学们重新打成一片,大家一起开心玩闹……我相信,随着疫情的慢慢降温,这样的日子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最后,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在幕后的辛勤付出,你们辛苦了!

  撰稿:三3班胡文浚爸爸

  审稿:胡肖兰

  编辑:张绮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