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阳光校园 活力一小】科技让教学不停顿

来源:时间:2020-03-19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20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整个中华大地,甚至蔓延至全世界,武汉封城,全国十几亿人民被迫滞留在家中。由于新冠肺炎的传染性超级强,本应是开学的日子,学生们都无法正常回到学校学习,教学停顿似乎成为了必然的事实。幸运的是,国家的科学技术不断发展,通过强大的互联网技术以及操作简便的应用软件,让停学不停课得以实现。

     一、只需平常的硬件设备,安装操作简单便捷的软件便可进行网络教学。

    家里有网络,再加上一台电脑,甚至是一台能上网的智能手机,安装“腾讯课堂”后就可以进行网络教学了。这对硬件设备的要求不高,基本每个家庭都有条件。另外,“腾讯课堂”软件的操作十分简单易懂,只需家长安装好软件,设定好每科目的课堂,学生按照课程表的时间安排进入相应的课堂便可,家长只需给自己的孩子演示几次,学生基本可以掌握使用方法,而且使用起来简单便捷,既节省了学生学习使用软件的时间就,也可避免学生在上课过程中不会因软件操作复杂而不能集中精神听课的问题,从而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及质量。

     二、网络教学顺畅不卡顿,基本达到现场教学的效果

     只要家里有光纤网络或4G移动信号,进入“腾讯课堂”学习基本可以实现声音和图像的同步传输,很少出现卡顿状况,一点都不影响同学们的听课质量。另外同学们还可以通过举手发言功能,实现和老师的课堂互动,真正实现如同现场教学的效果。

      三、由学校老师亲自授课,最大限度保证了学生的出勤学习情况以及避免网络安全问题

     老师通过课堂里的讨论区,每节课都可以进行考勤;通过教师端的后台数据,老师可以知道每位学生每节课的上课时长,并针对一些上课时长异常的学生,及时与其家长沟通,保证学生的出勤学习。通过“腾讯课堂”,由学校老师亲自授课,学生不必参加校外的补习课程,避免学生被骗或乱上不良网站,保证学生的网络安全问题。

     四、“腾讯课堂”还有录播功能。

     学生可以在课后通过“腾讯课堂”的录播功能,重复观看课堂内容,更有利于学生对一些难点、重点的知识反复学习,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这些知识点,这是现场课堂教学也无法达到的新功能。

     老师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付出了辛勤的劳动,除了往常的备课、批改作业等工作外,老师还要又快又好的熟练掌握“腾讯课堂”软件的使用方法,课间利用互动功能,最大限度的保证同学们的出勤和精神的集中度,课后还要整理后台数据,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全方位的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其实网络教学比现场教学,老师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多得多,但是每位老师都没有怨言,而是尽力给同学们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相信在国家正确防疫工作的指引下,在众多最美逆行者的无私奉献下,在全国人民的积极配合下,疫情会很快过去。等到那个阳光灿烂的时候,同学们又可以带着笑脸步入校园,相聚在温暖的教室里,重新开始大家开心快活的学习生活。

 

撰稿:三7班关烨邦家长

审稿:胡肖兰

编辑:张绮雯